李白 《春夜宴桃李園序》
夫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。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。而浮生若夢,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游,良有以也。況陽春召我以煙景,大塊假我以文章。會桃李之芳園,序天倫之樂事。群季俊秀,皆為惠連;吾人詠歌,獨慚康樂。幽賞未已,高談轉清。開瓊筵以坐花,飛羽觴而醉月。不有佳作,何伸雅懷?如詩不成,罰依金谷酒數。

曹操 《短歌行》
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。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慨當以慷,憂思難忘。何以解憂,唯有杜康。
青青子衿,憂憂我心。但為君故,沉吟至今。
呦呦鹿鳴,食野之苹。我有嘉賓,鼓瑟吹笙。
明明如月,何時可掇。憂從中來,不可斷絕。
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契闊談讌,心念舊恩。
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。繞樹三匝,無枝可依。
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  唸過高中國文的,一定對這兩首有所印象。姑且不論主旨為何,王胖最愛的兩句,就是其中的文眼「浮生若夢,為歡幾何」,與破題「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。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」說實在的,王胖當時只覺得這真是,套句國文老師常用的話「率性自然」,甚或有些「目空一切」;也是王胖當時小小的心靈所嚮往的生活態度。

        但當時王胖所沒有探究的,卻是作者為文的心境。李太白時代天下承平,曹孟德當時卻是南北對峙、山雨欲來;相彷的文字穿梭在相反的時代。千古佳句也許不全然是文學造詣或天份,而或許更多的是人生的感觸吧?他們感受的苦是什麼?是有志難申?是眾生水火?是同儕群英並濟?是雄韜大略所將實現的第一部?

        王胖不知道,真的不知道... 反回歸到字面上的「人生苦短」。佛陀曾對弟子問「人生多長?」答「五十年?」「七十年?」佛陀點以「人生只在呼吸間...」

        是啊... 人生只在呼吸間。延腦下意識的反射動作,卻左右「我」形體的存在;無論高矮胖瘦,靈魂的承載卻仰賴每個片段的本能。王胖小時候曾納悶「為什麼呼吸?」「是怎樣的機制使我不斷的重複這個動作而不覺疲累?」「這個動作連帶著引導我用嗅覺感受空氣裡的濕度與味道,提醒著我周遭的變化... 好神奇的一種系統」後來甚至學到「嗅覺是一天中人體最早清醒的覺察,在淺眠期就不斷的活動著...」之類的...呼吸,好重要...

        寫這篇小文的時候,王胖呼吸了27年8個月又20天,沒有意外的話,根據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署的講法,王胖「平均」將繼續呼吸45年左右,若以一分鐘平均16次的循環計算,這樣的動作王胖將繼續無意識的進行大約227億次,好驚人的數字... 老天將這麼重要又繁瑣的工作交給大腦以外的器官,使得王胖現在可以胡思亂想,可以暢所欲言,真的感念這樣的設計。

        那我是不是應該以更有意義的活動回饋這一個精心的安排?是不是除了賺點小錢討個生活外,能夠感動幾個周遭的人?有人用音樂、有人用歌聲、有人表演、有人著書立論... 王胖不求能感動任何的大眾小眾,只要幾個人就好... 從小就想,將來王胖的墓碑( 如果當時還有這種東西的話) 上,一定不能只寫「王XX生於1979年5月8日,卒於XXXX年XX月XX日,享年XX歲。他是個好人。」之類的。倒不求上面有什麼豐功偉業,只希望有句「我們愛他」「我們祝福他」「我們因為他的某某特質聚在一起,雖然有小奸小惡,整體而言,我們都受到他好的影響....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  寫到這裡,事實上是在紀念一位影星。在三天之前,她只是王胖眼中一個演藝圈中的「漂亮寶貝」「氣質美女」云云,畢竟不是她的粉絲。不過,看到新聞報導「得年28歲」的同時,想著「同年啊?人家28歲闖出了些名堂,有這麼多人關心和愛...真可惜了...」如果王胖結束在28歲,能得到什麼評價嗎?自私的回到了對於「我」的想像前,還是給這位影星最誠摯的祝福吧... 

        一路好走。

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antzu 的頭像
    pantzu

    王胖子餃子店

    pa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